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职责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学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2.负责组织编制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推进实验室中心化建设。

3.负责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与管理,做好实验技术队伍引育、年度考核及岗位考核与聘用等相关工作,负责组织学校实验技术开发项目的立项申报、成果认定。

4.负责学校50万元及以上仪器设备(软件)的购置论证工作,组织制订学校仪器设备(软件)的购置计划并按规定实施。

5.负责全校教学、科研及行政办公仪器设备(软件)的全过程管理,督促指导全校各使用单位做好仪器设备日常管理。

6.负责学校教学科研用进口仪器设备及境外赠送科教用品的免税手续办理,组织开展进口设备的报关、商检、验收及后期监管工作。

7.负责学校校级公共实验平台建设,负责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开放基金、开放补贴的管理和效益考核工作。

8.负责全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助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日常安全保卫工作。

9.负责组织实施实验室各类评估、考核和评比工作。

10.负责全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规划、运行和维护工作。

11.负责全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基本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和上报及立卷归档工作。

12.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计划供应科工作职责

1. 参与制定、修订设备采购与管理的规章制度。

2. 负责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业务学习与培训工作,负责学院在政府网上商城采购的政策解答,并指导用户进行网上商城采购。

3. 负责按学校下达的采购任务制定每周采购计划。

4. 负责大型进口设备审批的申报工作。

5. 负责审查用户采购资料、确定采购方式、编写采购公告、采购文件。

6. 参与学校公开招标项目的资格审查工作,负责组织学校所有仪器设备采购项目的开标工作。

7. 负责采购招标项目(含网上竞价)的合同起草、送审及签订工作。

8. 负责我处计划内网上竞价项目的审核审批。

9. 负责仪器设备采购资料的整理移交工作。

10.负责采购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并维护好合同管理系统。

11. 组织学校50万元及以上仪器设备(软件)的购置论证工作。

1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设备管理科工作职责

1. 建立健全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

2.负责到校仪器设备的提货和预验收工作。

3.组织实施到校价值30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工作。

4.对于新购且验收合格到校设备,负责办理结算、付款等有关事项。

5.督促指导全校各使用单位做好仪器设备日常管理。

6.负责全学校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和使用单位一起提出损坏设备修复方案,并进行落实。

7.对符合报废条件的仪器设备,按照规定程序办理相关报废手续,并按照国家及学校规定,对报废仪器设备进行处置。

8.负责学校进口仪器设备及境外赠送科教用品的免税手续办理。

9.负责学校进口设备的报关、商检、验收及后期监管工作。

10.配合军工办公室,做好军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军工安全生产相关工作。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管理科工作职责

1. 落实上级有关实验室管理文件精神,负责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制度;

2. 参与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的编制,推进实验室规范化建设;

3. 负责全校仪器设备的登记、建帐,做好设备资产的清查、核对等工作;

4. 负责大型仪器设备网络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公示、管理和效益考核工作;

5.负责办理仪器设备的校内调拨手续。

6. 负责组织学校实验技术开发项目的立项申报、成果认定;

7. 协助人事处做好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

8. 负责全校实验室与仪器设备基本数据收集、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

9. 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组织实施实验室管理绩效考核和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个人评比;

10. 完成处交办的其它工作。

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1.做好处日常行政、人事、宣传等事务性工作。

2.做好处党支部相关事务性工作。

3.负责处协同办公平台系统的日常管理,各类各级文件、纪要、通知、信函、报刊的转递,规范印章使用。

4.起草、组稿校内申请、相关工作计划、总结。

5.协助处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6.合同资料审核、归档、扫描、装订,向全校提供设备采购合同查询服务,完成与校档案馆合同资料交接工作。

7.负责全处办公家具、设备的资产管理。

8.做好来访人员接待、来电咨询服务,做好应急事件处理。

9.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实验室技术安全科(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1.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源和实验室废弃物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检查督促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2.负责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安全宣传工作。

3.负责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实验室安全准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4.按规定办理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购买的许可审批以及相应物品的采购、仓储保管与发放,指导、督促实验室做好剧毒品、易制毒品、易燃、易爆物品及其场所的安全管理工作。

5.督促协助实验室做好实验危险废弃物的收集、处置与环境保护工作。

6.协助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做好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整改,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的传达与落实,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置。

7.按要求收集归档实验室安全、环保方面的数据并上报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等材料。

8.危化品采购软件和技术安全信息平台的运行和维护。

9.完成处交办的其它任务。

公共实验与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地方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中心的运行管理与测试服务规范,包括管理制度、标准操作规程和服务标准等。

2.根据学校学科发展与教学科研的需要,科学规划中心发展,做好仪器设备的论证、购置、安装、调试、维护及保养工作。

3.加强中心内部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实验技术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做好人员的引育、评聘、考核工作。

4.为全校师生提供分析测试和动物实验服务,负责全校教学科研用实验动物的饲养、繁育、采购和供应。

5.做好中心实验室安全和生物安全工作。

6.在校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委员会领导下做好实验动物伦理审查工作。

7.帮助师生掌握实验测试技术和方法,开展实验及操作技能的培训,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适时开设仪器分析,实验动物的相关课程。

8.满足校内教学科研的前提下,对接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分析测试、动物实验需求,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9.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