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的位置: 首页 > 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 > 安全教育 > 正文
个人防护与卫生

日期:2015-09-21  

 

为了减少毒性暴露,还需从自身进行防护,以作为补救措施。工人本身的控制分两种形式:使用防护器具和讲究个人卫生。

个体防护用品

在无法将作业场所中有害化学品的浓度降低到最高容许浓度以下时,工人就必须使用合适的个体防护用品。个体防护用品既不能降低工作场所中有害化学品的浓度,也不能消除工作场所的有害化学品,而只是一道阻止有害物进入人体的屏障。防护用品本身的失效就意味着保护屏障的消失,因此个体防护不能被视为控制危害的主要手段,而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措施。

呼吸防护用品

据统计,职业中毒的95%左右是吸入毒物所致,因此预防尘肺、职业中毒、缺氧窒息的关键是防止毒物从呼吸器官侵入。呼吸防护用品主要分为过滤式(净化式)和隔绝式(供气式)两种。

过滤式呼吸器只能在不缺氧的劳动环境(即环境空气中氧的含量不低于18%)和低浓度毒污染使用,一般不能用于罐、槽等密闭狭小容器中作业人员的防护。过滤式呼吸器分为过滤式防尘呼吸器和过滤式防毒呼吸器。

隔离式呼吸器能使戴用者的呼吸器官与污染环境隔离,由呼吸器自身供气(空气或氧气),或从清洁环境中引入空气维持人体的正常呼吸。可在缺氧、尘毒严重污染、情况不明的有生命危险的工作场所使用,一般不受环境条件限制。按供气形式分为自给式和长管式两种类型。

需要使用呼吸器的所有人员都必须进行正规培训,以掌握呼吸器的使用、保管和保养方法。

其它个体防护用品

为了防止由于化学品的飞溅,以及化学粉尘、烟、雾、蒸气等所导致的眼睛和皮肤伤害,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防护用品或护具。

作业人员的个人卫生

作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消除和降低化学品危害的一种有效方法。保持个人卫生的基本原则:

--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使用适当的防护用品。

--不直接接触能引起过敏的化学品。

--工作结束后、饭前、饮水前、吸烟前以及便后要充分洗净身体的暴露部分。

--在衣服口袋里不装被污染的东西,如抹布、工具等。

--勤剪指甲并保持指甲洁净。

--时刻注意防止自我污染,尤其在清洗或更换工作服时更要注意。

--防护用品要分放、分洗。

--定期检查身体。

返回〗  〖收藏〗 点击: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常用下载 | 服务指南 | 浏览总数:
版权所有: 江苏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心    
电话:0511-88780289     电子邮箱:   whzx@ujs.edu.cn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